《推背圖》第二象   乙丑

《推背圖》是唐初著名易學大師 袁天罡仙師、李淳風仙師兩人根據《周易》知識推演國家大事的一部圖文並茂而又玄機暗藏的預測名著。《推背圖》的六十象,一象一圖,圖文並茂,圖下面有讖語,叫「讖曰」。讖語後面是頌詞,叫「頌曰」。讖語大都是四言詩,也有三言、五言不等,是預言的根本所在,其深刻預言含義都在這讖語裡面。頌詞是七言詩,是對圖和讖的一些注釋、解釋或補充說明。

 

《推背圖》第二象  乙丑

讖曰:

累累碩果  莫明其數

一果一仁  即新即故

 

頌曰:

萬物土中生  二九先成實

一統定中原  陰盛陽先竭

 

圖 :

金聖嘆批注:「一盤果子即李實也,其數二十一,自唐高祖至昭宣凡二十一主。二九者指唐祚二百八十九年。陰盛者指武「明空」當國,淫昏亂政,幾危唐代。厥後開元之治雖是媲美貞觀,而貴妃召禍,乘輿播遷,女寵代興,夏娣繼之,亦未始非陰盛之象。」

 

這是一幅概括唐代江山大勢的圖象。盤子裡放了二十一個梨子。梨諧音李,暗示唐代傳二十一位皇帝,繁榮強盛。「莫明其數」,暗示武則天稱帝可算可不算;第四個果沒有果柄,是說唐中宗的權柄失落了。「萬物土中生」,李唐開國 (618年,即戊寅年,戊為土) 於土年,有「中土大唐」之稱。從唐代建國到滅亡,共是290年,就應了「二九先成實」的頌詞。「一統定中原」,指唐朝統一天下,強盛而不霸道,「陰盛陽先竭」,從武則天稱帝後,女人干政亂政,國勢步步衰竭。

 

資料來源:閬中天宮院

 11,394 total views,  5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