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行通濟,無閉翳」

「行通濟」是佛山人在元宵節期間舉行的祈福活動。每年正月十六,家家戶戶都會扶老攜幼,舉著風車、搖著風鈴、提著生菜浩浩蕩蕩地由北到南走過通濟橋,祈求來年平平安安、順順利利。這一傳統習俗在佛山已經流傳幾百年了。佛山人有一句俗語:「行通濟,無閉翳」,意思是走走「通濟」,就沒有煩惱、沒有憂愁,事事順利。

通濟橋位於佛山市,始建何年,已無史考;但史證記載通濟橋最初本是木橋,始建於明朝,有超過450年歷史。後來木橋朽腐損毀,明代天啟五年八月(1625年)由佛山同鄉捐資重建,以石木三孔拱橋設計,取名「通濟橋」。

古時佛山鎮為洛水所環繞,明、清時期,通濟橋橫跨佛山的河湧,是通往順德、番禺的必經之路,也是佛山商貿交流的重要通道。因此,佛山商民為求來年生意順境,便行通濟橋討個好意頭,後漸成習俗,並衍生出「行通濟,無閉翳」這一俗語。

古時通濟橋境貌:

2018年的通濟橋:

「行通濟」文華路入口:

佛山人「行通濟」會選購風車、生菜。

高舉風車行通濟。

佛山市通濟橋附近的大果榭自助素食餐廳,每晚打烊前,為各員工提供免費晚飯,老闆更會率領眾員工先大聲誦讀「感恩詞」才晚食,感恩!

大果榭於入門口當眼處設了莊嚴的供奉神壇。

更多「通濟橋」資料:

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/7×5-VN1wgIHpB_TQYt7AsA

 

 5,207 total views,  10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