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六壬祖師爺 李淳風的一生傳奇故事》 揮淚葬慈母  從師習術數

〈三〉揮淚葬慈母  從師習術數

光陰荏苒,轉眼間,淳風已到十歲,一天放學回家,行至街口,忽然大雨傾盆,只好到街檐下避雨,心想:人說風雲莫測,可諸葛孔明能觀天象,占風雨,辨吉凶,我若有這樣的本事該多好!也不至今日遭雨淋……..正想之間,忽然前面人叢鬧鬧嚷嚷,正好雨已停,便前去,見一位道長正給人看相,神奇準驗,小淳風越看越驚奇,便擠到前面。道長一見便問:「來者可是李淳風嗎?」淳風問:「你怎麼知道小生姓名?」這長說:「我們幾年前就有緣相識。」小淳風耳聞目睹了老道長的神通,心想若能從師這位道長習得奇術該多好哇,於是,便上前恭恭敬敬地鞠躬說:「大師神奇之術,令小子神往,請收我為徒吧!」說完倒身跪拜。

老道扶起淳風說:「你與我有緣,若要從師,機會有的,今天色已晚,你快回家照顧你娘吧!」似乎知道他娘正生病。

淳風回到家裏,把遇到老道並拜他為師的經過給母一說,母親既難過又高興,難過的是自己病重,將不久人世,不能盡母親養育之責,淳風將成為孤兒;高興的是老道願收淳風為徒,心情稍有安慰。

第二天,劉氏的病情加重,淳風請假照顧母親,服待母親服藥用餐後,母親叫他出去玩一會,淳風心裏念及仙道,便不由自主地朝昨日的街上走去,沒有看見老道長,心裏愴然失望,便信步向後山林走去,但見一群少年圍着老道,淳風急忙跑上前去,向老道施禮,再次請求老道收留為徒。老道不言,徑往南走,淳風緊緊追去,一直追到渭水河邊,淳風心想,這下你該走不了啦。哪知道老道拿出雨傘,踏水而過,淳風放聲痛哭,老道長又轉過江來,對他說:「不是我不收你為徒,只是時間未到,你是孝子,你不能丟下正生重病的母親,待你盡完孝道,我再來此地等你,現在你還是早早地回家吧!」說完又撐開傘飄然而去。

小淳風怏怏回到家裏,侍奉病重的母親,沒幾天,母親便與世長辭。小淳風哭得死去活來,幾天不吃飯,多次昏過去。在劉先生和鄉鄰們的幫助下,小淳風變賣所有家產,將母親安葬在岐山南麓。

幾天來,小淳風每天都哭祭在母親墳前,想到自己在家已是無立足之地,應該是去找老道長的時候了,臨走時,他再次到母親墳前拜祭,他跪在墳前,想到母親一生的不幸,痛失丈夫,想到十年來孤兒寡母相依為命的辛酸,禁不住又嚎啕大哭,哭罷又吟詩一首,把詩句刻在一張石板上作為臨別的祭言。詩云:

晚來得子謂淳風,無端失偶恨天公;

十年辛酸誰與訴,更悲不見子成龍。

淳風祭罷正要走,忽然看見劉先生父子立在身後, 趕忙拜揖劉先生說:「承蒙恩師關照,教導之恩,晚輩終生難忘,望恩師保重。」說完又向劉先生深深鞠了一躬,依依惜別劉先生父子,直向渭河江邊而去。

小淳風來到渭水岸邊,舉目環顧,不見老道蹤影,求師若渴的虔誠之心,一片黯然,他仰望茫茫的天空,思母的悲淚淒流滿面,他沉凝地望着滔滔江水,絕望地向江心走去……這時,傳來宏亮而慈祥的聲音驚訝着小淳風:「悲海無涯,回頭是岸,貧道在此等候徒兒多時了!」老道從楊柳叢中飄然而降,從河中把小淳風抱到岸上。

淳風一見,化悲為喜,連忙跪拜:「承蒙師父垂愛收留,恩同再造,皇天在上,請受徒兒一拜。」老道扶起淳風,挽手東行。一路上,淳風默默地與師父並行,他突然問道:「師父既收了徒兒,請師師父告訴我,您是何方高人,尊師法號,好嗎?」

道長說:「我是河南南陀山靜雲觀的老道,道號至元法師,從小父母雙亡,跟從靜雲觀掌門萬法大師,初學玄功,又學相術及奇門,師父在茂林老君閣坐化升仙時,又把奇術秘笈《月波洞中記》與《太乙九宮占》傳給徒兒,並囑咐徒兒為南陀山尋一合適傳人。為師收留你,這也可了卻你祖師爺萬法大師的夙願了!」又說:「現在我們師徒先去茂林朝拜祖師爺,然後回靜雲觀。」

師徒倆邊走邊傳道,口傳心授術數基本知識,十二宮相面術。不幾日便來到老君閣,參拜了萬法祖師,第二天,師徒倆便匆匆趕往南陀山。

一旬*後,他們來到至元大師的修煉之處 ── 南陀山靜雲觀。靜雲觀在主峰靜雲山之上,海拔一千三百多米,相傳是  太上老君初入道門修神的地方,有道家福地,人間仙境之美稱。

淳風在靜雲觀,白天隨師兄弟們打柴、擔水、種田。有時替至元大師整理書稿和典籍資料,抄錄術經;晚上便由大師授以奇術玄功,《月波洞中記》、《太乙九宮占》、《奇門遁甲》、星相占、吉凶占、斷風雨之法以及多年的心得盡傳於淳風。幾年功夫,淳風遂將術數精粹,瞭然掌握,尤其是《奇門遁甲》的一千零八十種格局及十八局活局,皆是爛熟於心。

隨後,又跟從大師周遊天下,翻山越嶺,實地考察,尋龍認脈,研習陰陽風水地理之術。至元大師見他術數大有成就,便教他《孫子兵法》,練習列兵佈陣,又研製軍械,製造發弩機等奇器。還兼習帝王之術,治國安民之策,並傳以治國經典《歷朝治要》一書。

淳風對學習兵法和治國安民之術不解,問大師:「學習這個有何益?」大師說:「待到用時自有用,他日自知之。」豈知在出山之後,大有用場。

淳風在靜雲觀,轉眼間就是十年。在至元大師的精心培育下,昔日的「小神童」已成長為仙風道骨的李大仙了。

 

一旬:指十天。

 

 1,436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