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上最早的體操圖  漢朝《導引圖》

《導引圖》

 

相傳上古堯舜時代,人們已經開始用舞蹈運動治療關節活動障礙的毛病。 

 

到了春秋戰國時期,人們逐漸總結出導引術 (即保健體操)和吐納術 (即呼吸體操)等醫療體育方法來防治疾病。

 

1974年湖南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的《導引圖》是現存最早的一卷保健運動的工筆彩色畫,這是公元前3世紀末的作品。圖中彩色描繪了不同年歲的男女體操動作40多個,旁邊還附有簡單的文字說明。從《導引圖》中我們看到有關醫療體育的幾個方面:

 

一、呼吸運動:圖的形態是胸部擴張,雙手向後舉,其動作是加強對心肺功能的鍛煉。

二、肢體運動:蹲、跪(坐)、立式運動。

三、器械運動:《導引圖》除徒手操外,還發現使用棍仗式運動,作屈身轉體運動狀,雙手持杖。

四、導引與治病關系:《導引圖》文字說明導引術(即保健體操)不僅對四肢部位的膝痛、消化系統的腹中,五官的耳目,甚至某些傳染病的治療有著密切關系。

 

《導引圖》強調用積極的方法去進行醫療,着意於運動,這說明中國是世界上較早應用醫療體育的國家。

 

first post on 2010.11.13

 

 2,571 total views,  2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