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日立春

法玄師父:「是日立春,是二十四節氣的首個節氣,是新春的正式開展。」

二十四節氣是我國古代曆法的重要組成部分,古人根據太陽一年內的位置變化以及引起的地面氣候的變化次序,把一年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的天數劃分為二十四段,分配於十二月中,這樣每月得兩個節氣,月首叫「節氣」,月中的稱「中氣」,兩者相隔半個月。

每個節氣根據氣候與物候、農時等特徵而設立專名,共得二十四個節氣名,它們依次是立春、雨水、驚蟄、春分、清明、穀雨、芒種、夏至、立夏、小滿、小暑、大暑、立秋、處暑、白露、秋分、寒露、霜降、立冬、小雪、大雪、冬至、小寒、大寒。

立春之含意是開始進入春天,「陽和起蟄,品物皆春」,過了立春,萬物復蘇、生機勃勃,一年四季從此開始。人們明顯地會感覺到白晝長了,太陽暖了,氣溫、日照、降雨,趨於上升或增多,小春作物也開始生長。

 

2017年立春時間:2月3日 23:34:01 ,農曆 2017年正月(小)初七。

 1,007 total views,  3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