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易認識骨質疏鬆(三)

586964151_780x439

防骨質疏鬆中醫有療方

研究顯示,六十至七十歲的婦女之中有三分之一患骨質疏鬆症,八十歲以上的婦女有三分之二,但在醫療發達的國家,也有少於二分之一的患者被診斷出來。 中醫學認為骨質疏鬆症的病因,多與肝腎虧虛有關,所以要做到長壽而健康,生活能自理,首先就要預防骨質疏鬆症。

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陳潤球中醫師指出,要預防骨質疏鬆症,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年輕時經常鍛煉身體以強骨;年長者可以步行、游水、體操及太極拳等。 再者,生活方式要健康,攝取均衡含豐富的鈣質、維他命D的飲食,多曬太陽,禁煙和少喝酒,亦是預防方法。

研究亦總結出食療方:炒烏豆一両、杜仲五錢、杞子五錢、南棗十粒為湯,味道可口不必加肉類,可以常用。 (一人份量)

全方有補腎壯骨、明目烏髮、健脾強心、抗衰老、袪皺美容、延年益壽功效,特別是烏豆,含有十五種礦物元素,特別富含鋅、硒、錳、鈣、鉀及磷等。

對於易患骨質疏鬆症的朋友們,例如家族有人患此病者 可以進行中醫預防性治療。 另外,許多骨質疏鬆的併發症如骨折,均是與意外受傷有關。故此預防骨折,便要加倍注意家居安全,避免跌傷或滑倒,特別是單獨在家年長婦女,因為他們髖部肌肉薄弱,視覺及平衡性已經降低。骨質疏鬆症的患者,使用髖部保護褲,可减低發生髖部骨折*的發病率。

*髖部骨折:一旦發生髖部骨折,大部分病人會感到劇烈疼痛,無法行走,甚至在床上翻身或移動時,也會劇痛難當。

 

「防骨質疏鬆中醫有療方」資料來源:《楊枝甘露》

 

骨質疏鬆或手腳無力簡便療法

材料:仙靈脾 仙茅 吐絲子 制狗脊 巴戟 各一両,熟地八錢,白芍一両,梔子六錢,龍胆草六錢,綿陳六錢至一両

做法:八碗水浸半小時,再大火煲滾,慢火煲四十分鐘,即可。 温水瓶裝好,約煎存二至三碗。

服法:分二至三次温服,早、午、晚各服一碗,服至指甲變厚,腰、腿有力。腳重者加前車草一両。

*骨質疏鬆或手腳無力辨認法:指甲薄,天冷手腳較凍 (此是中醫所說腎陽虛的現象) 全身無力,常見關節痠軟或兼痛。

成因:過食生果、維他命C、味性酸的食物(如咸菜、醋、蕃茄、節瓜、話梅、檸茶)、或過食利尿東西、藥物、抗生素、西藥血壓丸、亞士必靈或胃酸過多而損鈣。 色慾行為過多。

戒口:忌食上述的東西。

注:肝熱盛者龍胆草加至一両,氣弱者加北芪一両。

 

「骨質疏鬆或手腳無力簡便療法」資料來源:《生存之道》中醫葉榮坤

 4,066,790 total views,  2,059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