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摩祖師 (2)

zzBodhi_2

傳說達摩渡江到少林寺以後,在南京講經說法的神光,歷盡千辛萬苦,想方設法,終於渡過長江,追趕達摩到少林。神光到少林寺以后,一心一意拜達摩為師,向達摩求教。達摩在南京雨花台和神光會見時,神光傲氣十足,極不謙虛。現在神光提出向達摩求教,達摩不知他有無誠心,便婉言拒絕。神光並不灰心喪氣,仍步步緊跟達摩。達摩在洞裡面面壁坐禪,神光合十,侍立其后,精心照料,形影不離。神光跟隨達摩九年之久,對禪師的一舉一動,真是心悅誠服。達摩離開面壁洞,走下五乳峰,回到少林寺,料理日常的佛事活動,神光也跟隨師父從山洞回到寺院。

時值嚴冬,達摩在后院達摩亭坐禪,神光依舊立在亭外,合十以待。誰知天有不測風雲,夜晚入定以后,鵝毛大雪鋪天蓋地壓了下來,不一會兒,積雪逾尺。這時,大雪淹沒了神光的雙膝,渾身上下好似披了一層厚厚的毛茸雪毯,但是神光仍然雙手合十,兀立不動,虔誠地站在雪窯裡。

第二天一早,達摩開定了,他走到門口一看,神光在雪地裡站著。

達摩問道: 「你站在這裡幹什麼」神光答道:「向佛祖求法。」

達摩沉思片刻說:「要我給你傳法,除非天降紅雪。」神光解意,他意識到這是聖僧指點他禪悟的決奧,毫不猶豫地抽出隨身攜帶的戒刀,向左臂砍去,只聽:「咔嚓」一聲,一隻凍僵了的胳膊落在地上,鮮血飛濺,染紅了地下的積雪和神光的衣衫。

誰知道虔誠的刀聲穿雲投霧,飛報西天,驚動佛祖如來,隨手脫下袈裟,拋向東土。霎時,整個少林,紅光籠罩秀彩霞四射,鵝毛似的大雪片被鮮血映得彤紅,紛揚而來。神光放下手裡的戒刀,彎腰拿起鮮血淋漓的左臂,圍繞達摩亭轉了一圈,仍待立於紅雪之中,亭周圍的積雪也被染成紅的。

此情此景,達摩看得一清二楚。他感到神光為了向他求教,長期待立身後,今又立雪斷臂,原來的驕傲自滿情緒已經克服,信仰禪宗態度虔誠。達摩逐傳衣缽,法器予神光,並取法名:「慧可 」。慧可斷臂以後,表現出高度的剛毅,他忍受著劇烈的傷痛,雙膝脆在雪窯裡,用僅有的右手,恭敬地接了「法」。頂禮拜謝而退。從此,慧可就接替了達摩。成為少林寺禪宗的第二代,稱之為「二祖」為了紀念二祖立雪斷臂,寺僧們將「 達摩亭」改為「立雪亭 」。清乾隆皇帝瞻游中岳時,對「 立雪斷臂」的故事頗有感觸,遂揮毫撰寫「 雪印心珠」匾一塊,懸掛於立雪亭佛龕上方,以戒後生:佛業來之不易。

在少林寺山門外西南有一圓形的山峰,名「缽盂峰」。缽盂峰地勢平坦,森林茂密,山姿秀麗,風景宜人。傳說二祖立雪斷臂后,實現了他一生最大的心願:「臂斷心安」。但嚴重的傷勢,使他坐臥不寧,經行不成。為了使慧可盡快恢復健康,達摩就讓他在這個山峰上禪養臂傷,並挑進了兩個得力寺僧,作為近身扶待。

缽盂峰稍偏西南靠近少室山右壁的地方,有一塊巨石,面積有數平方米,右平如桌案,二祖就在這塊石頭上休息本息棲息,面壁坐禪。

達摩經常從常住院到缽盂峰探望慧可,詢問他傷口愈合情況和生活狀況。達摩發現扶持二祖的寺僧,從山下往山上抬水吃,便問道:「水在山下邊,約有一里餘,要是山上有水泉,該多好啊!」達摩聽了,覺得確是個難題,山高路陡,行走不便,若遇風雨,可怎麼辦?於是他就在距離二祖禪棲的大石頭西北不遠的草坪上,用自己拄的錫杖在草坪上角扎了四個窟窿,霎時四股清泉涌地而出,清洌異常,終年不涸,因為這是用錫杖扎地成泉,所以叫做「卓錫泉」。

寺僧們為了紀念二祖慧可在這裡禪養臂傷,後來在峰上修造了一所小院,叫做「二祖庵 」。達摩卓錫得泉的四眼水井,分布在小院的四周,近在咫尺,但水味苦、辣、酸、甜各不相同。寓言二祖慧可在修禪的行程中,歷盡人世艱辛,猶如苦、辣、酸、甜也。

傳說達摩將衣缽法器傳給慧可以后,便離開少林去禹門(今洛陽龍門),禪棲在干聖寺,於東魏孝靜帝天平三年端坐而逝。達摩死后,他的尸骨按照佛教的禮儀裝殮入棺,十二月隆重地移葬在熊耳山,在河南省陝的定林寺內為他建造了一個墓塔,以作紀念。

達摩是北魏時期影響最大的禪師之一。達摩之死,對禪宗界來說,好象隕落了一顆明亮的星石,僧徒僧為他頂禮祭拜,皇帝群僚為之合十贊嘆。

達摩之死,世所共知。東魏使臣宋雲因事出使西域久而末歸,對於達摩辭世的事一無所知。達摩死后兩年,宋雲從西域返回洛京。在途經蔥嶺的時候,迎見達摩一手拄著錫杖,一手掂著一隻鞋子,身穿僧衣,赤著雙腳,由東往西而來。二人相遇后,宋雲急忙停步問道:「師父你往哪裡去?」達摩回答說:「我往西天去。」接著又說:「你回京以后,不要說見到了我,否則將有災禍。」二人道罷,各奔東西。

宋雲以為達摩給他說的是戲言,絲毫沒有介意。回到京城以后,向皇帝復命交旨時,順便提到了他途經蔥嶺遇見達摩老祖回西天的事情。誰知話章未落,東魏孝靜帝就發了火,怒斥宋雲:「人所共知,達摩死於禹門,葬於熊耳山,造塔定林寺,你怎麼說在蔥嶺遇見了達摩,死人怎麼復活?這分明是欺君騙朕,豈有此理?」說罷,便令殿角待衛把宋雲扭出殿外,投入南監。

事隔數日之久,一天,孝靜坐朝番理宋雲欺君一案。將宋雲傳上殿以後,孝靜帝問道:「你在蔥嶺遇見達摩的事情,究竟是怎麼回事,你要如實說來。」

宋雲先叩頭,後說話:「皇上容稟:蔥嶺見達摩,祖師光著腳,一手拄錫杖,一手提隻履。僧衣隨風飄,翩翩向西行。他說回兩天,不讓我吭聲,假若說出去,災禍必報應。臣覺是戲言,順便奏主君。如今從實說,句句都是真。不敢欺皇上,萬望是非分。」

孝靜帝聽了以後,半信半疑,真假難辯,無所是從。君臣們在殿角下,也是議論紛紛,有的說:「達摩去世,人所共知,哪有死人還陽魂?宋雲犯的是欺君之罪,應當依法處置。」有的說:「達摩西歸宋雲見,監禁異敢再欺天,既然真假是非難辯,可以開棺驗屍。」

孝靜帝採納了後一條建議,遂把達摩穴挖開,撬開棺蓋一看,果然沒有屍骨,隻剩下一隻鞋子了。宋雲蒙受的不白之冤遂平反昭雪。

現在少林寺碑廊內,還有一塊《達摩隻履西歸圖碑》

 

 2,311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