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狀腺是現代第二大流行病

zzaid34412-728px-Hold-Hands-Step-3-Version-2

甲狀腺是現代第二大流行病,可能,我們身邊也有一、兩位朋友患有甲狀腺功能異常(通常是甲狀腺功能過高,即甲亢)。

 

據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馮麗明醫生表示,原來甲狀腺功能異常通常分2種:

1/ 甲狀腺功能過高症,簡稱「甲亢」

2/ 甲狀腺功能過低,簡稱「甲減」或「甲褪」。

 

甲亢的症狀:

心跳、手震、緊張、忟憎、怕熱、冒汗、變瘦、胃口增加、失眠、腸胃會移動得較快,可能會肚屙,女性月經量減少等。新陳代謝率(METABOLIC RATE)增加,人會有如開行了TURBO一樣,令身體某些功能加速,繼而增加身體熱能、營養、甚至身體蛋白質、脂肪、肌肉組織的消耗。

甲亢的成因:

通常是由於免疫系統出了問題,由例如是格雷夫斯病(Graves’ Disease)、毒性多結節性甲狀腺腫(Toxic Multinodular Goiter)、或毒性腺瘤 (Toxic Adenoma)等等的病所引發的。若患有格雷夫斯病的話,部分人眼部會有問題,如眼突(眼球突出)、眼紅,有重影等等的狀況。

 

至於「甲減」的情況就完全不同,會與「甲亢」病人剛好相反。

甲減的症狀:

反應慢,疲倦,沒精神,嗜睡,怕冷,便秘,體重增加,皮膚乾燥,聲音沙啞,心率較低,肌肉及關節腫痛。年紀大的病人,可能會有記憶力衰退、抑鬱及女性月經量增多等。

甲減的成因:

甲減同樣是因為免疫系統出現問題,例如身體的甲狀腺抗體對付甲狀腺,令甲狀腺荷爾蒙減低;亦有原本是甲亢的病人,在做手術、或食放射碘之後,令到甲狀腺功能過低。

 

認識甲狀腺:

甲狀腺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之一,主管人體的新陳代謝,但其重要性卻被不少人忽視。當普遍人關注心臟、肝臟、肺部或腸胃等健康的時候,其實保持甲狀腺功能正常亦是相當重要的。據馮麗明醫生表示,其實有不少其他專科的症狀,如心臟及腸胃科的問題,是源於甲狀腺功能異常,當中二十至四十多歲的女性是較普遍的患者。

zzBBtw4G0

甲狀腺位於人體頸的底部,屬於內分泌器官,控制身體所有細胞的新陳代謝,影響到身體的正常生長,腦部的發展,以致骨骼的成長等等。同時亦會影響到心臟、腦部及生殖器官的功能。

如果發現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的徵狀,請立即求醫,因為甲狀腺功能異常的話,是會影響到身體的正常運作。由於此症目前醫學無法根治,一旦證實患上,須終生關注並作定期身體檢查。

無論是治療甲亢還是甲減,目標都是將甲狀腺功能回復至正常水平。甲亢方面治療包括藥物、放射碘,以及進行手術。至於治療甲減的話,重點是補充甲狀腺素,令甲狀腺功能由過低回復到正常水平。

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患,應該多吃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、以及鈣質含量多的奶類、大豆等食品;保持均衡飲食、適度運動、學懂減壓;而含碘多的食物如海藻、海帶、紫菜、辛辣的芳香調味品則應避免食用。

甲狀腺功能過低的病患,應採低熱量飲食,以維持理想體重;高纖維飲食,以預防並減少便秘。 另外,避免攝取過量的十字花科食物(芥蘭﹑油菜﹑花椰菜﹑高麗菜﹑萵苣﹑白菜﹑白蘿蔔等)﹐因它們會防礙碘的利用﹐進一步壓抑甲狀腺機能。

 

一個甲亢的個案

患者是典型甲狀腺功能異常,影響到身體其他部位出現問題。病人41歲,女性,是經由腸胃科醫生介紹,患者症狀包括腸胃不適,大便增多,但同時亦有手震、心跳、變瘦、睡不好的情況。一驗血之下,確診是甲亢。應診兩次之後,其情況開始好轉。但服藥療程一般需時一年至年半,須定期覆診,檢查甲狀腺荷爾蒙水平。

坊間有人以為頸部腫脹,即所謂的「大頸泡」便是甲亢。但其實兩者並不對等,「大頸泡」只是甲狀腺腫脹的現象,甲亢或甲減的患者都可能會出現這種症狀,亦有患者只有甲狀腺腫脹而甲狀腺功能是正常的。

 

以上資料,謹供參考,如欲了解更多或有任何疑問,請尋求專業醫生診治。

資料來源:

都市日報

http://www.art-2000.org/MEAL-C3_index.htm

http://wwwu.tsgh.ndmctsgh.edu.tw/nur/teach/META_02.htm

 1,126 total views,  1 views today

 

Others Post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