岳朝龍同學的日記 《中國留守兒童日記》節錄

2010年4月25日

星期日  多雲

 

早上做菜的時候,拿起一棵白菜,我忽然想起一件和菜有關的事來。

那是在上個學期的一天,我和徐某同學、楊某一起去××同學家玩,因為我們三個人離××同學家都很遠,當天晚上就都在××同學家過夜。第二天早上,我們吃過飯就上學去了。在上學路上,有人做了一件壞事。

那時候,××同學他們那個組在修路,這一段,那一段的,還沒有接通。我們走在一段路上,××同學對我們三個人說:“走,去踩那邊的菜,反正是在路上的,我們是在走路又不是在踩菜,路上又不是種菜的地方。”我和楊某說:“你們要踩你們去,我們不做那種事!”徐某同學說:“你們不去,我和××去!”說完,他倆像兔子一樣連蹦帶跳往菜地那邊跑去了。到了地裡,他倆東一腳西一腳地故意踩人家的菜。我都看不下去了,就說:“你們這樣做不怕別人罵嗎?”他們卻說:“我們是在走路,又不是故意踩他們的菜!”我說:“你們這樣做,到哪天人家也踩你們家的,你服嗎?”我想,不說人的感受,單單說那些菜,它們也是有生命的,你卻這樣踩死它,如果你也是一棵菜,別人把你踩死,你會覺得行嗎?!

現在雨水很少,能種出點菜來,已經是很不容易了,幹嘛還要這樣做呢!

 

《中國留守兒童日記》節錄

first posted on 2012.10.24

Continue Reading

《中國留守兒童日記》 讀書和生存,哪個才是主角?

讀書和生存,哪個才是主角?

 

「老師,我又要請假了……」

•昨天夜裡下了一場雨,地面濕了。我得把包穀種下去,要不然明年就沒有吃的了,所以我和兩個弟弟今天都沒有去讀書。

•今天開家長會,我也給爺爺講了,可是我爺爺又老又忙,他沒有來。

•今天我又沒有去上學,家裡沒有水了,我必須去背水。

Continue Reading

留守兒童岳朝龍同學的日記 「每一秒都要用在有意義的事上」

2010年3月17日

星期三  多雲

 

坐在院壩裡,看著天上的一片烏雲,從我的頭上飄過,天漸漸黑起來,一天又要過去了。

我在想:這個“今天”就將去了,不再回來了,多可惜的一天呀!回想起來真後悔,因為今天我沒學到多少東西,讓生命白白消耗去一截。

我又在想,今天的鳥兒從這兒飛過,但到明天,那只鳥兒會不會再從這兒飛過,它會不會還活在這個世上,我想它可能會變成老鳥,或是已經遇難死亡。

像風兒一樣,它今天從這兒吹過,把樹兒吹得像個能歌善舞的小姑娘一樣。但是明天還會從這兒吹過嗎?它又能不能再把這棵樹吹得像個能歌善舞的小姑娘呢?

我也像他們一樣,過去一天,就是離死亡近一天,過去一秒就離死亡近一秒。

我的小學時光不多了,我要珍惜它。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:“一寸光陰一寸金,寸金難買寸光陰。”就是說金子也買不到時間,時間太寶貴了,我要珍惜它,每一秒都要用在有意義的事上。

 

《中國留守兒童日記》節錄

 

Continue Reading

中國留守兒童的日記

「留守兒童」,是中國山區對某些小孩特有的名稱,他們的父、母親離開山區家鄉出城工作,獨留與年老的公公婆婆或爺爺嫲嫲留守在山區生活。

「《中國留守兒童日記》日記取材於26位留守兒童的日常生活,孩子們的文筆並不好,由於忙碌和困頓,日記中的一些文字有些稚嫩,甚至還有錯別字。但就是在這些不很工整和稚嫩的文字中,我們看到了孩子們貧乏和困惑的心靈。『不能再吃了,再吃明天就不夠了』,『爸爸媽媽太不愛我們了,我們才這麼大,就要上山去幹活』。」

 

以下節錄書中數篇日記,讓大家也來感受一下留守兒童在山區的生活點滴。

Continue Reading

2011.10月貴州望謨/興義探訪日誌 師父送給同學的小禮物 :)

2011.10.26   安龍縣萬峰湖鎮關山小學

師父送給山區學生的小禮物,以實用為主要,一視同仁,每間學校、每位同學也一樣,以本法門環保袋盛着茶葉、抓毛外套、頸巾、2對襪子、水壺、2個羅漢果、驅風油、肥皂、糖果、餅乾、文具、以及因同年六月探訪時未入學的現一年級生,加送:個人清潔用品如牙刷牙膏、三角尺、量角器。感恩 師父!

Continue Reading